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

捍衛居住正義 住盟籲建社會住宅

捍衛居住正義 住盟籲建社會住宅


2011-10-03 新聞速報 【台灣醒報/林宜靜】


    「捍衛居住正義,我們要社會住宅。」房價高居不下,由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舉辦「社會住宅國際研討會」,呼籲政府正視高房價問題,並廣泛興建社會住宅,讓弱勢族群有個安心的「家」。住盟召集人陳美玲強調,社會住宅不應淪為選舉口號,政府需積極推動立法並落實政策,保障弱勢住權。


    每年10月第1個星期一為「世界人居日」,為倡導適居的住所是基本人權理念。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與台大城鄉所今天邀請海外學者,召開「社會住宅國際研討會」,期盼政府重視人民居住權,並呼籲政府興建社會住宅。


    台大城鄉所所長黃麗玲表示,民國89年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抗議房市金錢遊戲,至今已過22年,台灣高房價越演越烈,居住不正義問題無解,政府還持續拆除國宅。黃麗玲指出,先進國家的社會住宅占總住宅數比例中,如荷蘭34%、歐盟14%、美國6.2%、日本6.06%、香港29%、新加坡8.7%,台灣僅有0.08%,明顯偏低。


     住盟召集人陳美玲表示,台灣高房價造成民怨,政府應確實推動房產租稅改革與不動產資訊公開制度,以抑制投資炒作。此外,她也呼籲社會住宅不應淪為選舉口號,住宅政策也不應只著眼於青年。事實上,有更多弱勢族群需要有個「家」,盼政府未來社會住宅方案中,弱勢家戶的居住比例不得低於30%。


      對於「社會住宅推動聯盟」的訴求,與會的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表示,行政院會已在今年9月22日通過「住宅法草案」,提升台灣住宅整體品質。政府也會持續聆聽各界的聲音,創造公平租屋和售屋的環境。

1 意見:

社會住宅是必須蓋的,但是緩不濟急,眾所周知的空屋率居高不下,而房價卻是高漲不降.台灣是開放市場,房價理應視供需狀況而定,卻讓既有利益者人為造勢之下,節節高漲.政府只敢打一般老百姓的主意,哪敢在老虎頭上動手,所提的打房政策也只是治標不治本,僅堵堵大眾的口.我覺得如何縮小城鄉差距才是最重要的事情,城鄉差距小了,大家不必擠破頭往大都會去找工作賺錢.何必呢?

張貼留言